English

积极投身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2000-04-18 来源:光明日报 汝信 我有话说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二十年间,我们祖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把这一具有重大世界历史意义的大事称之为“历史巨变”,我想是十分恰当的。因此当我读到刘伟忠同志这部题为《历史巨变的凝思》的文集时,感到很高兴。从这部书稿中可以看到作者对我国改革开放的关注,对这一历史巨变的思考。作者以学习、领会、把握邓小平理论为主线,热情地宣传和阐述这一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并从政治、经济、党建、方法论等角度,认真探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一些重大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书中所收文章体裁多样,既有政论宣传、学术探讨,又有理论短文、影视脚本,但都是围绕着如何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个中心主题。从这本书可以看出作者作为一个理论工作者对党的理论事业的热忱,以及他在理论探索中学习和思考的足迹。

当前,我国正处在重要的历史时期。一方面,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发展处于关键时期,解决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任务极其繁重,如何加强两个文明建设以推进社会全面进步,迫切需要我们去研究解决。另一方面,在即将迈入21世纪的时候,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我们既面临难逢的机遇,又面临严峻的挑战。天下并不太平,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猖獗,威胁人类和平与发展。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科技革命日新月异,国际竞争日趋激烈。要在下一个世纪实现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进入世界先进国家的行列,尚待我们作出艰苦的努力。我们要完成党的十五大提出的宏伟目标,从容应对和战胜前进道路上已经出现或可能出现的种种风险和困难,就必须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继续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一立国之本,坚持走改革开放这一强国之路,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作为一个理论工作者,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尤其肩负着重大的责任。我们必须从当前中国所处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去研究层出不穷的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持。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既向广大理论工作者提供了大显身手的广阔舞台,又向他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相信,只要理论工作者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深入实际,努力学习,认真钻研,勤奋工作,就能不负众望,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这一开拓性的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